▓ 您当前的位置:长城小站-〉走过长城-〉行走山西-〉2002年精彩行程
山西纪行(四)
作者:长啸 2002年10月22日发表于长城小站

柏杨岭堡
  营地背后几百米就是柏杨岭堡,趁着还有几个懒虫在赖床,我得抓紧时间爬上堡去瞧瞧。柏杨岭堡建在一道山脊的东边,堡墙依山势而下西高东低。我爬到堡墙的西北拐角上四下张望,紧北边是一座包石的墩台,东边的长城通过它一直向西而去,另一道城则从此墩台延伸出来,一头扎向北边内蒙方向,原来这墩台便是内外长城的交汇处;向南看,堡内已完全没有任何建筑的残迹,长满了高高低低的灌木和茅草,随风摇摆,把风声撕扯成一丝丝一片片,仿佛数百年前的金戈相击;极目南眺,是一望无际连绵的低矮丘陵,不难想见,一旦此处长城防线被突破,游牧骑兵们再向南将会是怎样舒爽地放马而下!
  晨风凌厉,几分钟便已冻得呆不住,待要往下却傻了眼,四米多高近七十度的墙体遍布大大小小松动的碎石,我上来时是四轮驱动,下去却根本无从下脚。咬咬牙往下滑,大不了裤子不要了,刚滑了一米多,脚下绊上一道坎,立刻失去平衡,我下意识地把身子蜷缩起来,大脑里立刻一片空白,只感觉天旋地转,然后重重地撞击在地面上,停止了滚动。我站起身来检查自己,看来没什么问题,左胯刚才撞在石头上制动,有些隐隐作痛,左膝附近蹭了一大块黄土,左手小指被石片划伤,有个一厘米长的皮外伤,血流出来,马上就凝结成黑色的血块,也没大碍。再看相机,皮套的一个角上已撞出一个白点,打开检查机身,屁事没有,这老式的凤凰就是皮实!
  本想下了堡就回去的,摔了这么一跤,反让我觉得要不四外逛逛简直白来一趟,索性往北再走走。山坡上长满了齐腰高的树棵子,密密丛丛无处下脚,我几度变换路径向远处的墩台靠近都不得不半道折返,最后我发现我犯了个严重的错误——要去墩台不走城墙走山坡,岂不是舍近求远?果然,很顺当就在城墙上的树棵子间找到一条小道一直走到墩台底下。太阳将墩台的一面照得发亮,风呼呼地从北边刮来,墩台便在呼呼的风声里沉默地和阴影中的我对视!我转到墩台的阳面,大声呼喊远处营地的队友,他们好像已经在开始收拾帐篷,得赶快回去了!



∩编辑:擦擦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