▓ 您当前的位置:长城小站-〉走过长城-〉行走山西-〉2002年精彩行程
2002,山西游走手记(三)
作者:茫茫黑夜漫游 2002年10月12日发表于长城小站

发偏关访桦林堡望娘娘滩夜奔老牛湾[10月3日晴]
  好不容易早上六点半到了,阳方口镇汽车站里一跛脚司机开动发往偏关的客车,这么有意思的让人不放心,买过14块钱的车票后,却上来一干练的中年汉子换坐到方向盘后,原来这个才是正选呀!七、八分钟就过了大水口村,接下来的一段公路似乎暗藏杀机,有车歪歪扭扭地撞到了山上;有车停在路上,挡风玻璃碎了一地;还有的侧卧在路旁的树林里喘着粗气。不幸的赶路人……闲极无趣,掏出“精洛”来,练练左手拿烟的功课,也好日后在饭局上见好菜来时右手能及时插上,同时也为吸着烟不失时机地点击鼠标提供了可能。
  十点多钟走出偏关县汽车站,很快就见了修得跟假惺惺的仿古建筑似的偏头关,山西的政客们很爱题字,比如雁门关的前后,比如眼前这胡富国的“偏头关”,陕晋蒙交界的偏关也是走西口的重要口子之一,有着“雄关鼎宁雁,山连紫塞长,地控黄河北,金城巩晋强”的美誉,过门洞看见百货公司的楼下“我们需要岗位!我们需要生活!”的大字标语,进新华书店找找资料,有砖头厚的《偏关县志》,没法买,太重。由南向北走过旧街,给网友小丰打过电话,一个人走着太苦了,我像找党一样希望能投奔小站上的队伍,他在打听。到桦林堡的班车12点才走,怎么会呢,从一辆中巴车上下来十数个背包的行路人,一个叫菠萝的同志说,他们是长城小站上的,已经走完了长城,现在急着去吃饭。
  我还是一个人到了桦林堡村,据说偏关现存边墙最好的地方就在黄河东岸桦林堡地段,五、六十里,全部包砖,高耸河岸,不过村里的好多城墙早已没砖,一个黑瘦的老者说从他小时侯有了背动一块城砖的力气开始,就成天把这些免费的建材运回家垒猪圈、盖鸡窝和围粮仓了。班车的司机家就住在叫“岔口”的城门外,他家的院门古朴别致,我让他六、七岁的孩子给我来了一张,他兴奋地带着我翻城墙,过学校,转破庙,几块巧克力谢不够他。
  下午三点班车才回县城,我坐在村口小卖部外的石头上休整,他们!北京的11人考黄队包了车也来了,听说我打算去老牛湾,邀请同路,我坐在车上等他们转完村子,一伙人招呼司机先把车开往河曲的娘娘滩,其中竟有个叫“大妈”的老弟,还有周一、二、三。一见还算清澈的黄河,大家纷纷下车创作,我终于发现了自己业余的失误,“江湖”帮我重新摆治好机器。传说中的娘娘滩并没有让在下发现多少美来,一辆吉普轻松过河,有群羊儿吃来吃去。
  也许是我带来了晦气,半路上包车爆胎,到县城一修好,路不太熟的司机就拉着我们穿过茫茫夜幕向老牛湾挺进,半路上,车怎么上了万家寨水利枢纽,错了,司机很业余地倒车,把水电管理站的一根灯杆撞歪了,去球,一时半会是走不了了,好一会,可怜的司机不得不留下500块钱说是明个来修,这一天恐怕是要白干了。阿岑问他有没有把握带大家安全地抵到老牛湾,他不是滋味地点过头,还奔老牛湾,经过数小时的小心翼翼的夜路颠簸,总算到了村头的一户人家,已近23点,没吃饭的司机执意返回,令人徒生对山西劳动人民的敬意。
  小站考黄队的器材很是专业,有我从没用过的登山杖和油炉,在老乡家院子里,吃过热腾腾的煮面,喝了绿茶,嗑着瓜子,大妈和草芥开始带着兴致很高的队员们玩开一种杀手和法官的游戏:“天黑了,起风了,呜——杀手出现了……”好几轮过完,早已深夜,我和三峡钻进院前搭好的帐篷,说着睡着,睡着说着。


∩编辑:擦擦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