▓ 您当前的位置:长城小站-〉走过长城-〉行走山西-〉2002年精彩行程
2002,山西游走手记(五)
作者:茫茫黑夜漫游 2002年10月15日发表于长城小站

巡行右玉古城辗转杀虎口[10月5日阴转多云]
  七点半钟,街头还很冷清,十块钱坐上从朔州到右玉的依维柯,晃晃悠悠,昨夜的困意全给挤到了车上,摸着钱包歪头睡去……睁眼就是快十点的右玉县城了,风沙很大,阴冷阴冷,转了好几家眼镜店都没合适的隐形镜片,又到发廊洗头,手法极粗糙,敷衍了事,拐进一小饭馆,太便宜了吧,馄炖一块,仨肉包九毛。一辆中巴开过来了,就去右玉古城,人多就人多吧,习惯了。
  到站下车,回身便是东门,新书的右卫镇门匾字迹鲜艳,这座当年和左云一起守护着大同的明代古城,四四方方,每边不过四里有余,西、南、北三个砖筑城门还算完整,但瓮城破落,黄土围墙有7、8米高,6米来宽。从东门进去,街上残留繁华,学校、商店、发廊、饭店错落有致,几张台球案子摆在街角,在异乡喝过小酒再戳两把街头台球的感觉肯定很爽,平房外,一个河南老乡在收土豆,让过烟寒暄一番,出西门上了城墙,绕进南门,大模大样过街走出北门,再沿着墙顶返回路边车站。
  南边那家小买部的老板说今天到杀虎口可能没车了,才三点多呀,一个面的司机靠过来问愿不愿20块钱包车过去,我谢绝了他的好心。等等,再等等,快五点钟,眼见一辆外出旅游的专车下来补充食物,忙上去敞开心扉,拍出五块钱,他们买成了茶鸡蛋,很烦地听着他们吃吃喝喝到了杀虎口。
  杀虎口,看着并不险要,山坡间多土少石,却是明王朝征伐北方游牧民族重要关隘,又名“杀胡口”,这不是让网名胡人的在下寒心嘛!,此地也是当年春寒、春荒时走西口人口流量最大的口子。路边的杀虎口村,天光阴沉,一个老大娘抬手把夭折的小鸡仍到地头,几个老乡在修筑那座还算高大的楼台,出村沿着苍头河向北走走,过了山西省那个煤炭管理站,就看见竖在河畔的晋蒙界碑,三五个箭步,很塌实地站在蒙古大地上,冷风吹着,四下没什么人,少有车辆过境,到树下掏一股黄亮亮的小便,出塞的感觉这么好……
  天擦黑回到村里,一家新落成的“玉林饭庄”,窗明几静,可怜就接待我一个客人,有酒有菜有茶,细嚼慢咽把肚子打发得劲,这边天气也太冷了吧,我都不忍出去,服务员不也说了,一晚上仅收十块,那今个就慷慨把饭庄包下了,不再来人的话。泡过脚,躺进热炕上的睡袋里,听着门外夜风呼呼叫唤,心里温暖着呢。


∩编辑:擦擦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