▓ 您当前的位置:长城小站-〉关于长城-〉长城军事-〉军略纵横
春风不度玉门关
作者:老田 1999年发表于世界军事论坛

一、历史上的胡汉战争

  在中国历史上,从周代开始便有胡夷犯边的记录。那时称为猃狁。到秦始皇统一中国,北边的胡夷变为匈奴。匈奴是个典型的游牧部落,全盛时达近百万部众,这已经与后来的蒙古,满州全盛时相近。嬴政统一七国后,为防范匈奴南下,调用了当初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修建了一道长城。这是当初统治者力所能及的最强劲国防意识。
  可惜历史看不到这个长城的国防意义,只看到它的负面。因此,我们有必要对秦之后(前209-1911年)作个枯燥的数字统计。这其间共2120年。其中:
  五胡16国及之后北朝:(316-581年)265年。
  五代:(906-960年),其中至少两个朝代是胡族,54年。
  辽:(916-1125年)217年。
  金:(1127-1234年)104年。
  元:(1234年--1368年)134年。
  清:(1644-1911年)267年。
  胡族统治中国长达991 年。如果谁对这个简单的数字还有什么不解的,不妨去翻翻史书上汉人所残遭的屠杀。中华民族始终不是一个大家庭,而是汉人被侵略,汉族群的高度文明被洗劫的屈辱史。
  前200年,汉高祖刘邦率军向北邀击匈奴,被匈奴精锐骑兵围于山西长平山,后以和亲解围。刘邦以弱众击败项羽,但在匈奴面前却一筹莫展。国人擅于内斗而怯于外战于此已露端倪。此后百年间两族基本上处于拉锯战。其间有张骞出使西域,联络外援及世纪末的三李公案(李陵、李广利、李广征匈奴事),汉政权始终无力对匈奴发起有力的强攻。公元前72年,汉朝终于获得一个机会,名将卫青与霍去病率几10万大军,在强大后勤的配合下,将匈奴最强盛的一支逐出漠北。并在今俄国境内之巴尔喀什湖去北数百里勒石刻铭。
  这一战奠定了边关三百年的安全。直到五胡16国乱起。唐朝立国之初,其政权之血统便很庞杂。李氏在经北朝之后其身上血统便早已不是纯粹汉人了。因此唐代能兼收并蓄,文字还是汉文,但写出来的诗唱起来根本与南朝的民歌就是两码事。唐玄宗善于用胡人,如哥舒翰,高仙芝,安禄山等。以夷制夷不失为战略,但胡人用多了,根基就难保了。大唐说白了就是亡于唐三郎的天真。他是个对自己的种族极不负责任的人。宋太祖无力夺回燕代16州。这一弱势,一直持续到明季。然后便是满州人浩浩荡荡的入关了。
  汉人就这样被外族用鞭子匆匆忙忙地赶入现代。


二、两次贻误时机的重大决策

  第一次是在卫青霍去病略定匈奴的时候,没有对边疆少数民族制定出严格的管理制度,移民屯田,将疆域扩大到足以保护自身族群利益的范围。因此后来的少数民族才能长驱直入。第二次是在明太祖赶走蒙古人后,没有乘胜追击,扩大版图直到咸海。明太祖的决策注定了东方民族的没落。而汉族正首当其中。因此郑和下西洋便有点让人不可理解了。

三、结论
  汉人政权从来就没有严肃的国防意识。大家在嘲笑秦始皇的时候,有没有想到他苦心经诣的那道长城也在嘲笑我们:我当初建这道长城,无非是想提醒你们,我们的民族,并非如我设想的那么强大。
  你还笑得起来吗?


∩编辑:大鹰关闭窗口